內容來自YAHOO新聞

【新生報到系列】陣頭是壞孩子聚會所?一個矢志就是要打破刻板印象的大學生

「我不是迷信,但開始做廟宇海報設計這件事之後,我的人生變得很順….」義守大學工業管理系四年級黃啟源說。

?

黃啟源說,自己是高雄楠梓後勁人,楠梓有很多廟宇,小時候都是姑丈帶他去看廟會活動,例如八家將、宋江陣、跳鼓陣,順便教育廟會正確的觀念。上國中後,偶爾去參加陣頭,高中時買相機,開始紀錄各廟會的特有文化活動。「家裡有台電腦,我就把照片中的神明們去背景,排前後位置,加特效,朋友看了很稱讚,幫我拿去給廟方看,他們就希望可以印成海報」黃啟源就這樣在四年內,靠著各廟宇的口耳相傳,相互介紹,設計了上千張廟宇的海報。

?

黃啟源表示,高中畢業後先去當服兵役,與同袍聊到他喜歡看廟會陣頭,竟被對方看不起,嘲諷玩陣頭的人都是社會低階層,「我很不服氣,退伍後就考大學,我要打破刻板印象,地方廟宇活動是台灣文化的一種,並不是壞學生或沒水準的人的娛興節目,其實高雄有位乩童的本業是律師,只是大家不知道。」

?

以往各廟宇如果有活動,都是紅紙黑字寫著時間日期、歡迎善男信女參加,這十年來,時代進步,廟宇的經營觀念也與時俱進,張貼全開的彩色海報或大圖輸出的宣傳已經是潮流,甚至精製化布條、令旗,工作人員的衣服帽子也都經過設計,黃啟源無師自通的設計天賦,在這個領域找到無限商機。

?

明年就要畢業的黃啟源,雖然已經是大高雄區小有名氣的廟宇海報設計紅人,但他很謙虛的表示,畢業後還是想多學別的,先找工業管理方面的工作,海報設計當成副業,「我不想向家裡拿錢創業」黃啟源很有志氣的說。

?

這個大圖輸出是黃啟源最近的作品。(黃啟源提供)

黃啟源不否認自己一張排版設計費只收二、三千元,是很多案子主動找上門的原因,很便宜又好看,所以廟宇間會互相介紹。「可能也是因為我很熱心大方吧,我設計前拍的神像照片,都會無償並放棄版權的提供給廟方,如果未來他們不再找我設計,也可以把照片拿給其他業者設計,省時又省錢,我不會在意。」黃啟源說,神明是大家的嘛!

經常接觸神像的設計,難免會遇到一些「神蹟」,黃啟源說,有次排八家將的海報,因為八尊神像誰在前後都有規矩,難度最高,排很久排不滿意,累到睡著,竟夢見八家將(人裝扮的)來找我說:「你排好了沒有,要快一點」。

?

也許是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,黃啟源說,他是相信有神明的存在。另一次是他去廟宇拍神像時,竟一直對不到焦距,拍出來都是模糊的,旁邊一位阿桑提醒說,你沒先上香問問神明給不給拍,祂當然不肯啊。他趕緊上香默禱:「弟子黃啟源,今天來拍照,為本廟做慶典文宣,要為您拍照,在此向您稟報。」之後,每張照片果然張張精準。

?

黃啟源說,廟會文創商品有商機,但市場不大,畢竟很多廟宇經費有限,無法先投入成本開發,除非像大甲鎮瀾宮這樣大型的廟宇。

?

黃啟源最後指出,廟宇海報其實很多人在做,但他有一個別具特色的設計,「你看,我的海報都會加<請遵守交通規則且禮讓行人、垃圾不落地>…..提昇廟會的活動整潔,扭轉舊有的廟會勞保可以汽車貸款嗎形象,是我堅持要提倡的」。

?

<請遵守交通規則且禮讓行人、垃圾不落地>的提醒,是黃啟源設計海報的特色。

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基隆市急用現金.com/-093525232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rrickt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